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践教学 >> 教育实习 >> 正文
教育实习
河西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教育实习质量标准
2017年07月13日 20:03  点击:[]

河西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教育实习质量标准

20113月修订)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院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教育目的、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民教师的必要措施。为了做好教育实习工作,特制定本纲要。

一、目的任务

   1.使实习生全面了解中学的教学和教育工作,体会人民教师的光荣而艰巨的职责。

   2.使实习生深入教学工作实际,,调查研究教学规律,学习中学教师钻研教材、运用教学方法、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学生智力的经验,培养从事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

   3.使实习生深入中学班主任工作实际,了解各类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性格特征,学习中学班主任的工作经验,领会做学生思想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培养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能力。

   4.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和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文字处理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协作能力。

巩固、深化和扩展学生的理论知识。

二、准备工作

教育实习按教学计划规定为一学期。实习前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院的实习工作具体执行计划,确定带队教师,落实工作任务,召开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实习工作。

2.在每年的十一月份与甘州区教委联系,报送我院春学期实习计划,与其沟通协商,由区教委发文初步确定实习学校。然后由实习领导小组与各实习学校具体联系协商,根据实习学校的接受能力进一步落实实习学校。

3.根据落实的实习学校,由院办公室和实习带队教师做好实习生的分组工作。

4.在秋学期放假前召开实习生动员大会,做好实习师生的思想动员工作,组织各实习小分队选出组长。

5.在春学期开校第一周,再次召开实习生动员大会,安排进校时间,强调实习纪律和安全等要求。

三、实习工作的安排

实习生进入实习学校后,要求各实习学校将实习生纳入各实习学校的教师管理体系,成立以校长或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为组长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指导教师,确定实习班级、教学实习内容,安排实习工作日程,让实习生全程参与实习学校的各项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见习阶段:本阶段时间两周左右,主要工作如下:

1.请实习学校有关人员作教育工作报告、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经验介绍等。实习生与指导教师和实习班级学生见面,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开展工作。

2.观摩一次公开课和一次典型班型班会,深入实习班级听课并参加活动。每天听课不少于3节,并有详细的听课记录,了解熟悉实习班级的教学及班主任、学生的情况,密切师生关系。

3.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实习生具体安排好实习期间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计划。

4.在指导教师指导下,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写好部分教案,组织试讲,作好上课前一切准确工作。

()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实习。本阶段的主要工作如下:

1.在专业指导教师指导下,实习教学工作。每名实习生至少讲授10节课以上,力争多上课,并认真辅导、批改作业,实习生应经常互相听课,随时交流经验,不断改进教学。

2.实习生每节课都要编写教案,送指导教师审定并签字。讲第一节课之前,必须进行试讲。以后的课程是否还要试讲,可根据实际情况,由指导教师决定。

3.课后应从教学目的、内容、方法,效果和备课情况等方面进行讲评,先由讲课实习生自我分析,再由听课的实习生和指导教师进行讲评,肯定成绩,找出差距,以便共同提高。每节课后必须有课后反思。

4.实习生应该参加所属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参加中学生的课外小组活动,通过参加活动,培养和提高教学能力与组织管理能力。实习后期间,要求各实习学校安排每个实习生进行汇报教学,并组织相关学科指导教师听课,并填写教学质量评分表。

5.在班主任指导教师指导下,实习班主任日常工作。经常深入学生,进行集体或个别教育工作,组织班级干部开展工作等。

6.每个实习生至少要组织一次班集体教育活动,如主题班会、报告会、团日活动等。

7、在实习期间,原则上实习生每人听课不少于80节,并有详细记录和课后评议,编写教案不少于20个。

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有:

1.实习生要写出并在小组会上提出自我鉴定,然后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由小组长写出各实习生的小组鉴定。

2.实习生要写出个人的全面或专题总结,在小组会上汇报自己的主要收获和体会。

3.各实习小组长要写出小组总结交带队教师,带队教师要写出整个甘州区的实习总结报告交学院和教务处。

第四阶段为成绩评定。各实习学校由教导处组织,以教导主任为主,组织各学科中学指导教师参加的评定会,根据各实习生平时的上课有、汇报课以及其他活动情况,评定成绩,写出评语,上报实习学校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进行平衡,评定出实习成绩。

四、成绩考核

    从教学和班主任两面个方面对实习生实习成绩进行考核,分别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成绩,写出评语。

带队教师在实习工作过程中,要认真记载每个实习生的实习工作情况以便评定成绩。返校后,院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实习学校评定的实习成绩,进行综合平衡,做出必要而合理的调整,最后确定实习生的实习成绩。

实习成绩的考核与评定包含以下几个方面: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实习纪律、实习期间的总体表现等。

在考核评定实习成绩过程中,必须严格掌握评分标准,准确反映实习生的真实质量。成绩评定按教务处要求的优秀教20%,良好40%,中等30%,及格、不及格10%的比例评定。

实习生必须参加三分之二以上时间的实习工作,方可评定成绩,否则,按无成绩处理。

五、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以院长为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教育教研室相关教师、办公室人员和辅导员组成。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如下:

第一、根据实习纲要的要求,制定本系实习工作计划。

第二、联系确定实习学校,落实实习班级、中学指导教师、教学内容,协助实习学校具体安排有关的实习工作。

第三、选派带队教师;组织实习小组,选派小组长;安排实习生的住宿和交通工具等。

第四、加强对实习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各实习小组执行实习计划,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第五、平衡并最后决定各实习分队的实习成绩;搜集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的反映和意见,分析实习生的质量,提出改进教学意见,全面总结实习工作。

第六、做好实习师生的思想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开展批评与表扬,搞好各方面的团结协作关系,保证实习工作的胜利完成。

六、带队教师的职责

学院实习带队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实习生的教育管理,负责各方面的联系、安排及协调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包括了解实习生业务及思想情况,落实实习指导教师、实习的班级及课程等。

2)向实习学校介绍实习生的情况,与实习学校联系,落实具体的实习任务。

3)督促实习生钻研教材,编写教案和备制有关教具,组织集体备课、课前试讲和课后评议,抽阅教案,随机听课,全面掌握实习和课堂教学实习的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实习中的问题。

4)组织督促实习生制定好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检查了解班主任实习工作情况。

5)全面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

7)对实习生进行政治思想、师德、组织纪律教育,督促实习生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纪律。

8)加强同实习学校各方面的联系,反映实习生的合理意见和要求,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

9)组织实习生做好个人总结和小组鉴定,实习结束后及时做好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写出教育实习工作总结报告。

10)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工作认真负责。

七、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的职责

1.学科指导教师的职责

1)认真指导实习生从事各项教学实习活动。

2)帮助实习生了解、熟悉本课程的教学和中学生学习情况。

3)安排实习生的教学见习,指导实习生备课试讲,审批教案。听实习生教学试讲和讲课,课后主持评议,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4)指导实习生批改作业和进行课外辅导。

5)客观地评定实习生教学实习成绩,并写出评语。

6)对实习生和高师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2.班主任指导教师的职责:

1)介绍班级工作情况(班主任工作计划、学生表现、学生干部情况等),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

2)指导实习生制定、执行班主任计划及检查执行情况。

3)指导实习生组织好班级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学会进行班级的日常管理和对学生的个别教育等工作。

4)实事求是地评定实习生班主任工作,并写出评语。

八、实习生实习工作要求

1.努力工作,保证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实习的质量,注意总结经验。严格遵守实习规定和实习学校一切规章制度。

2.服从领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及时请示汇报,对实习学校的教职工要有礼貌,如有建议和意见,必须有组织地提出,不得随便议论。

3.实习期间不准谈恋爱,更不得对中学生有任何轻率的表现。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做中学生的表率。

4.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互相尊重,取长补短,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克服困难,积极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5.实习期间不得迟到、早退或缺勤,有事必须请假,请假必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实习校主管领导批准,带队教师批准。病假应有区、县以上医院的证明。凡未请假或请假未被批准而不参加实习者,按违纪处理。

6.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自觉爱护学院和实习学校的荣誉。

 

上一条:河西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师范类)教育实习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