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

数学学院是河西学院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单位之一,最早源于1958年张掖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科”,1992年学校更名为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后更名为“数学系”,2001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组建成立河西学院数学系,2010年12月在学校院系架构的统一调整下,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9月更名为数学学院。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800余名。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博士(含在读)13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37人。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甘肃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2人,河西学院教学名师3人,河西学院“祁连学者”1人,“祁连学术带头人”3人,“祁连青年骨干教师”4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科研团队2个。

学科专业

数学一级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也是学校首批重点建设的硕士点培育学科。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甘肃省特色专业和甘肃省一流专业。

科学研究

近5年来,学院教师发表科研论文近20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教参)6部。主持在研(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在研(完成)甘肃省科技厅项目4项,主持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6项;主持或参与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多次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及校级教学科研成果奖。

教育教学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高等代数、数学分析获省级精品课程,其中高等代数被评为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被评为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等10门课程获校级精品课程。

合作交流

借复旦大学对口支援学校之势,学院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科研、教学、学生社团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广泛交流。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2016年承办了第五届中俄数值代数与应用国际会议, 2018年承办了全国密码数学研究生天元暑期学校,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黄民强院士来学院做学科、专业建设指导。

第二课堂

学院积极推进专业转型发展,全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注重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所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具有踏实严谨的作风和良好的创新意识。学院不仅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影响力大、专业性强的竞赛,而且在2016年发起了“丝路杯”全国大学生数独大赛暨“一带一路”高校数独联盟锦标赛数独竞赛。学院每年举办“数学文化节”和“冬之韵”班级文采展等各种富有专业特色的学生活动,有助于学生在第二课堂中培养创新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近5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甘肃赛区特等奖2项,一等奖、二等奖10余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甘肃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余项。

就业考研

50多年来,数学学院累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6000余人,毕业生大部分已成为新疆、甘肃等地方教育、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近5年近200名毕业生考取兰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

社会声誉

学院根据学校部署,多年来坚持支教援疆,已派出10余批1000余名师范生到新疆、临夏、甘南等地进行顶岗实习,有力地支援了新疆基础教育。学院鼓励毕业生到新疆就业,落实学校“千人进疆计划”,建立就业创业基地。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赞许。

数学学院秉承学校“立足河西、面向甘肃、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以“凸显师范、务实金融、强化大数据”为理念,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