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首都师范大学王尚志教授为数学学院师生做报告
2023年11月30日 11:06  点击:[]

应数学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尚志教授于11月29日在十教116为数学学院研究生导师、2023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育实习学生做《基础、追求、视野--给研究生的建议》的报告。


报告会上王尚志教授首先讲到研究生应该具有怎样的追求,然后从构建课程体系--大学、高中、义务教育课程结构分析、教育理念--从学会数学到会学数学、日常教学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大学、高中、义务教育课程结构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掌握了这个体系,才能在工作中做好教学。要进行教育理念的转变,从最初的学会数学到会学数学。“能把书读厚”,面对一个问题时,会思考这跟我们学过的内容有什么关系,能想到的东西很丰富才行。“能把书读薄”,就是“抓住数学的本质”。大学学习中,对我们所学内容有很好的理解,将来到中小学当老师才会对内容的融合做到更好。最后,他指出学习数学需要有开阔的视野,了解数学的历史,了解数学的发展,了解数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数。

报告会结束后,王尚志教授与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报告会为高观点下的中小学数学教学提供了很多好的范例,促进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转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为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和提高专业水平提供了新的思路

王尚志教授现任教育部《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北师大版高中数学教材主编、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数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中心副主任、CAPM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等,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




上一条:数学学院举行教师年度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周峰副教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