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室 >> 正文
教研室
应用数学教研室
2023年07月14日 18:01  点击:[]

应用数学教研室成员合影(部分)

 

应用数学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7人。

应用数学教研室的中心任务是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金融数学专业的相关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目前开设课程有《统计学原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统计分析软件》、《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数理金融》、《财政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等课程和其他理工科专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及其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应用数学教研室以全面提高教师教学的整体水平,加强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为目的,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依照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认真有序地开展教研室的各项活动。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培养,促进科研建设和学术梯队建设,培养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结合专业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案例,坚持教、学、做相结合,注重学生学习品质的培养。在课程建设方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数学实验》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教研室高度重视教师师德的培养和业务素质的提高,积极选拔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和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100余篇,其中高质量科研论文30余篇、教改论文6篇、出版专著2部;研究成果获得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3人次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三等奖。

教研室既重视承担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和金融数学专业的系统教学,也重视培养学生对相关数学软件的实际应用能力。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指导学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近年来,学生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二等奖6项,获省级一、二等奖10余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4项。

应用数学教研室成员基本信息

序号 姓名 职称 学历/学位 学科方向 备注
1 唐玉玲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教研室主任
2 朱睦正 教授 研究生/博士 数值代数
3 康殿统 教授 研究生/硕士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 魏瑛源 教授 研究生/硕士 运筹学与控制论
5 蔺海新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数学教育
6 马 蕾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运筹学与控制论
7 王汝军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复分析及应用
8 朱丽 助教 研究生/硕士 金融统计
9 杨若涵
研究生/硕士 金融学

上一条:分析数学教研室 下一条:高等数学教研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