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科研团队
2018年06月19日 21:00  点击:[]

 

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科研团队于2010年被学校批准为河西学院科研创新团队。该团队以微分方程理论为研究的理论基础,利用线性与非线性泛函分析理论和连续和离散动力系统理论来研究非线性泛函微分方程、时滞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及其相关的问题的性态。本科研团队共有8人组成,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

近年来,团队成员在非线性泛函微分方程、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学术骨干力量,推出了一批较高层次的科研成果,初步形成了和谐与合作的团队精神,从而提升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科研实力和整体形象。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团队建设为基础,推动了科研工作上台阶。目前本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研基金项目1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校级科研项目3项。在课题完成的过程中,表现了较强的研究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研究课题的经验。团队成员已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Nonlinear Analysis》、《Zeitschrift fuer Angewandte Mathematik und Physik》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源期刊检索论文共计50余篇。2人获得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得河西学院第二届祁连学术带头人,2人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人获得河西学院第二届祁连青年骨干教师。因此团队的科研综合实力突出,团队整体优势强,具有团队竞争力。

在多年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团队成员不断地将微分方程理论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专业前沿动态、教学内容、精品课程建设、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团队成员获得各类科研奖励共计50项,《常微分方程》建成了校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创先争优优秀教学团队,负责甘肃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的申报工作,并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二、项目

负责人

项目名称

下达部门

立项时间

经费(万)

闫作茂

脉冲抽象随机偏微分方程的伪概周期型解研究

国家自然基金委

2014

36

闫作茂

脉冲随机偏多值微分系统的近似可控性

河西学院

3013

075

贾秀梅

非线性时滞微分差分方程的动力学行为及其应用研究

甘肃省教育厅

2014

3

贾秀梅

有理差分方程和分数阶差分方程的动力学行为及其应用

河西学院

2014

11

郭金生

具有潜伏期传染病模型的稳定性

河西学院

2016

1

卢芳霞

脉冲随机Lotka-Volterra系统解的定性研究

河西学院

2015

12

  三、代表性论文

作者

题目

出版

收录

排名

闫作茂

Optimal   controls of fractional   impulsive partial neutral stochastic   integro-differential systems with  infinite delay in Hilbert spa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89 (8) (2016), 1592-1612.

SCI

第一

闫作茂

 

 

 

Approximate   controllability of a multi-valued fractional impulsive stochastic partial   integro-differential equation with infinite delay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292  (2017), 425-447.

SCI

第一

贾秀梅

更一般的常系数线性差分微分方程的解

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 (2015), 79-83.

核心

第一

张有为

Lie   symmetry analysis and exact solutions of the Sawada-Kotera equation

Turkish   Journal of Mathematics, 1 (2017), 1-15.

SCI

第一

张有为

Formulation   and solution to time-fractional generalized Korteweg-de Vries equation via   variational methods

Advance   in Difference EquationsVol. 2014, 2014:65,1-12

SCI

第一

郭金生

预防接种情况下潜伏期和染病期均具有传染力的SEI 传染病模型的全局分析

贵州大学学报, 6 (2016), 5-8.

核心

第一

郭金生

一类具有垂直传染的非线性发生率的SIS 传染病模型的稳定性分析

贵州大学学报, 3 (2017), 1-10

核心

第一

卢芳霞

Stochastic   Non-autonomous Lotka-Volterra Mmutualism  System with Impulse Jump and   Markov Switching

Advances   In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 11 (2016), 25-34.

国际期刊

第一

  四、获奖

闫作茂

非线性偏微分系统解的存在性及控制

甘肃省教育厅

20179

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闫作茂

抽象泛函发展系统中若干问题的研究

甘肃省教育厅

20149

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王仁虎

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2013.11

全国二等奖

王仁虎

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甘肃省教育厅

2013.11

省级特等奖

王仁虎

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美国数学会

2014.5

国标优秀奖

王仁虎

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美国数学会

20164

二等奖

 

卢芳霞

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甘肃省教育厅

2013.11

省级特等奖

张有为

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甘肃省教育厅

2013.11

省级一等奖

郭金生

 

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美国数学会

20164

三等奖

 

郭金生

 

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甘肃省教育厅

2015.11

省级二等奖

  五、参加学术会议

参会人

会议名称

时间

地点

是否提

交论文

闫作茂

 

甘肃省数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 学术年会

2017512 -14

 

成县

闫作茂

 

中国数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

201692325

呼和浩特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交流会 下一条:几何代数理论及应用科研团队成果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