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正文
数学建模
河西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通知
2018年04月11日 15:21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激励学生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理论和方法、利用文献、计算机等工具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强化大学数学教学的实践环节。根据《河西学院本科生学科竞赛实施办法》学校决定举办河西学院第十三届数学建模竞赛,按照历年竞赛的运作情况,现将今年竞赛组织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竞赛组委会:

顾问:张勇 赵柱 马统一

主任:普昭年

成员:李拓 杨成福 张飞羽 张有为 朱睦正 王汝军 马蕾

评委:数学与统计学院有数学建模经验的教师10名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

竞赛参赛对象为全校本科生,学生自愿组队参加竞赛,每队三人,学校鼓励学生跨院系组队。

参赛学生必须于2017年5月18日(星期五)中午12:00前,通过河西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网向组委会报名。

三、竞赛内容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

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论文具体格式见河西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网。

四、竞赛时间

2017年5月25日早8:00 — 5月28日早8:00。

五、竞赛形式、规则和纪律

1.竞赛分专业组与非专业组,非数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专业组的竞赛,但数学专业的学生不能参加非专业组的竞赛。

2.采取通讯竞赛方式,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并准时交卷。竞赛题目及相关资料将于竞赛期间在河西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网上公布。

3.竞赛所提交的论文必须是参赛队自己的成果,参考他人成果必须加以引用;严禁剽窃、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

5.竞赛期间,学校学科竞赛组委会及数学建模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将负责竞赛的组织和纪律监督工作,保证竞赛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六、评奖方法及标准

组委会负责聘请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建模经验的老师组成评阅组。评阅组采用初审、合议、终评的办法,专业组、非专业组各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5个。

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初审的主要依据是论文摘要与格式,合议的主要依据是论文的思想性、学术水平、所采用的方法是否正确、新颖,以及所用方法的可行性。终评采用评委打分决定的办法。

七、参赛费用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参赛队不需要交纳参赛费用。

八、异议和申诉

设立异议期制度,获奖名单公布之日起的一星期内,任何个人均以提出异议,由组委会负责受理。申诉报告必须以正式的书面形式提交,并且必须要有异议人的签名。组委会对异议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九、其他事项

1.此竞赛是我校每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拔赛,在竞赛中获奖的队伍将择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 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河西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

3. 欢迎访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和河西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查看竞赛的有关信息和资料。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http://www.mcm.hxu.edu.cn

河西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http://219.246.99.75/sxjm/index.asp

河西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微信公众号:hxushutong

河西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

组委会(代章)

河西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组委会(代章)

2018年4月11日

上一条:河西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学科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公示 下一条: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甘肃赛区预赛获奖名单

关闭